二手奢侈品消费 “80后”成主力
  导读: 2013年,受多种经济及社会因素的影响,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整体放缓。那么,体现奢侈品价值空间的再流通领域“二手奢侈品市场”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如何?为此,有关研究院调研了近千种产品的门店价格与二手市场售价,首次对奢侈品二手市场进行深入揭秘与分析。

二手奢侈品消费 “80后”成主力

二手奢侈品消费 “80后”成主力

  2013年,受多种经济及社会因素的影响,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整体放缓。那么,体现奢侈品价值空间的再流通领域“二手奢侈品市场”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如何?为此,有关研究院二手奢侈品市场观察团历经一年时间,走访了北京与上海的200余家奢侈品二手店,调研了近千种产品的门店价格与二手市场售价,访谈了多位奢侈品二手经营者以及573位奢侈品消费者,首次对奢侈品二手市场进行深入揭秘与分析。

  二手奢侈品消费 “80后”成主力

  1.时尚年轻的“80后”成二手消费主力

  据调研结果显示,21-30岁的“80后”与31-40岁的“70后”是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交易的主体。但是,2013年“80后”成为二手奢侈品最主要的消费群体,该年龄段中,27%的受访者表示打算从二手店买奢侈品,而50%的受访者更期望通过二手店卖掉手中的存货。这主要是因为2013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80后的消费群体年轻时尚,向往并追求奢侈品,但对价格反应敏感,所以物美价优的二手店是满足其消费需求的理想选择。值得关注的是,处于职业上升期的“70后”们也对二手奢侈品有较强的消费欲望,并且更关注产品品质与消费安全。

  2.二手消费群体进一步大众化、低资产化

  据调研发现,2013年资产1000万以下以及资产1000-5000万人民币之间的两大群体,出售二手奢侈品的意愿大幅上升,分别上升至48%和50%,但是购买意愿显著下降,分别为29%和21%。整体上看,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主体2013年整体进一步低资产化。

  这一变化一方面意味着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容量在进一步扩大,80%的非核心消费者成为二手奢侈品市场的活跃群体,但这一群体收入整体偏低,个人消费极易受经济形势的影响,持续消费力不稳定,而且对价格的高敏感度使得他们很容易转化为性价比更实惠的“超A”类奢侈品也即假货的消费者。这对二手奢侈品的经营者来说,是个具有双刃剑的客群,进一步拉低交易的客单价,压缩二手经营者的利润空间,并成为随时可以离开的“跳槽客户”。当然,对刚刚起步的二手奢侈品市场来说,更导致业内不法经营的出现,特别是通过所谓二手品的方式走假货。据调研发现,该市场的假货率高达80%以上,未来二手假货市场将进一步伤害中国的整个奢侈品市场。

  3.更多的低教育群体进入二手奢侈品消费

  据调研发现,中国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参与的主体多具本科学历,其次是研究生学历。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消费者(含本科和研究生)消费心态更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倾向于二手奢侈品交易。此外,初期创业者与职场高管等也以本科为主,这类群体处于职业上升期,包装自己和商务送礼需求明显,但受财力所限,因此既有面子又价格相对低的二手奢侈品成为其不错的选择。更有意思的是,2013年更多的本科以下教育程度的群体开始进入二手奢侈品消费,购买意愿和出售意愿分别上升至25%和44%。

  4.男性首次取代女性二手奢侈品的热衷者

  一直以来,女性群体是二手奢侈品交易的活跃消费者,但是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男性消费者参与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热情显著上升,购买意愿为25%,首次取代女性成为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热衷者,出售意愿也首次突破40%,而且受访的男性消费者在二手市场出手高端腕表、皮具以及豪华车的意愿较为强烈。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业界动态、奢侈品、消费、80后、主力,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可以一口吃掉的时尚大牌
  • 八达岭奥莱试营业 全球奢侈品一站拥有
  • 奢侈品降价成热潮 下一个又会是谁
  • 图赏时尚界的“奢侈品面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