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再现经典
  导读: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佛罗伦萨既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及艺术的摇篮,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心。被称作文艺复兴艺坛三杰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曾在十六世纪初聚会于佛罗伦萨,成为艺术史上的千古美谈。世界第一所美术学院、世界美术最高学府—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蜚声世界,意大利绘画的精华皆荟萃于此。

  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它的文化、艺术基因影响和辐射着整个托斯卡纳地区。那里不仅有充满魅力的自然风光、醇香的葡萄酒,更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传承,包括建筑学、绘画及雕塑在内的众多艺术遗产被当地的各大博物馆所收藏,其中最知名的一个就是位于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托斯卡纳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但丁的出生地,其区内的很多小城市里亦有一些不错的博物馆。

  时尚品牌Gucci、Salvatore Ferragamo、Roberto Cavalli的总部都位于佛罗伦萨。流传至今的各种手工技艺,特别是木器家具与雕刻、玻璃器皿、陶瓷、高级服装、皮革、金银加工、珠宝工艺等,在托斯卡纳都依然保留完好并继续发展着。

  在意大利,人们对文化和艺术进行保护和传承的意识非常强烈,正如成立于1987年的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中心(Artex),其创办的目的正是为了保护和发展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产品并加以创新。艺术和传统一直是整个托斯卡纳产品系统中最重要和精彩的部分,它拥有很广的范畴,代表着独特和多样的文化遗产专业知识、设计和生产的专业技能,它们有差异性、独特性及创造性。为了保护和发展传统手工艺,由具有资质的专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为Artex提供最专业的评估和意见,将创新元素介绍给手工艺领域,让保存下来并得以发展的传统艺术成为这里最具特色的优势,使托斯卡纳保持住了“艺术和手工聚集地”的位置,并确保了丰富的商业参与。

  Artex的项目涉及地方、地区、国家和国际的不同层面。在地方层面,Artex支持艺术和手工艺的地域政策,扶持多样化发展并进行推广,将手工艺、文化遗产和旅游相结合。在地区层面,Artex承担着学会的角色,它是真正的创新和实验的研习班,为地区发展政策提供专业建议。在国家层面,Artex担当着对托斯卡纳地方政府政策支持的角色,是意大利贸易委员会的专业顾问。在国际层面,Artex开发、策划推广活动,支持并参与重要的国外市场。

  独特的锻造工艺

  锻造工艺的历史始于16世纪末的卡森蒂诺(Casentino)。这个工艺的产生源于当地自然资源的可用性与科学技术的支持,被间接地用于铁器的生产。最初的融化使铁成为铸型铁,然后通过再次加热、再次锻造,便成为了可锻造铁,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钢。

  金银手工艺的文化传承

  铸造、雕刻、抛光、镶嵌宝石、装饰⋯⋯金银工艺在佛罗伦萨已有几个世纪的传承。1593年,大量金银工匠和珠宝师迁到了韦其奥桥(Ponte Vecchio),手工业协会相继建立了起来。金银代表着、提升着佛罗伦萨的艺术和文化威望,文艺复兴早期的一些重要艺术家都在这里进行创作,而在当时,许多大门都是金制的。

  托斯卡纳的金匠艺术十分悠久,特别是在阿雷佐(Arezzo),相传伊特鲁里亚人(the Etruscans)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将巨额的黄金工业建立在这里。在阿雷佐,提炼黄金的工业历史始于1926年。至今仍活跃于此地的大小公司也有几百家,他们每年加工约230吨黄金,拥有万余名从业人员以及1616个不同的品牌。在阿雷佐,除了大规模的工业,还有很多金匠个人工作室,在这里,从个人首饰设计到合金制作,几乎都是全手工制作完成,古老的传统工艺仍被很好地保存与运用着。

  在过去,大部分的加工是为宗教用途和政府机构使用,而现如今,个人首饰的定制占据了珠宝市场上的一大部分。这种工艺随着当下的时尚与流行趋势做出变化,设计师也会不断有新的创意产生,他们尝试不同材料的使用与结合,从而形成了丰富多样的金饰风格。很多时候,其手工艺的艺术价值和独特性远远超越于作品本身。

  佛罗伦萨马赛克镶嵌工艺

  马赛克镶嵌是用石头镶嵌的画,它是一项工艺十分复杂的石头镶嵌技术,颇具审美价值,被传承至今的佛罗伦萨马赛克则是美第奇人在16世纪时期发明并进行创作的艺术。the Opificio delle Pietre Dure机构由Ferdinando公爵在1588年成立。

  意大利嵌宝家具的工艺要求工匠有非常高的艺术造诣,他们通过石头来表现风景、生活、花草、人物肖像和动物等主题,并使用大理石和半宝石的切割与装配,呈现出超凡的形象与视觉效果,如今多用于桌面、盒子等创作使用。其选用的石头和半宝石种类有很多,如玛瑙、缟玛瑙、水晶、玉石等。工匠们对石头的进一步挑选也是非常严格的,不同尺寸、形状、纹理及不同细节的相互拼接,都需要达到“看不出连接的痕迹”,最后再进行抛光,著名的王子教堂(the Princes' Chapel)就是一座宏伟的佛罗伦萨马赛克作品。

  古老的陶器艺术

  普鲁内塔(Impruneta)的居民十分自豪于拥有当地的泥土,他们声称那是世界上最好、最紧密、最有弹性的高品质泥土。普鲁内塔的一些家庭自14世纪起就从事制陶,随后成立的协会也对陶器的品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最初,水壶、缸、盆等器皿以及瓦片和砖等的制作都没有详细的类别划分,后来随着农业和日常生活需求量的逐渐增多,才开始出现球形缸的独立制作,其在尺寸上也有近1米的高度。16世纪时期,绿色和黄色的使用令陶器的色彩开始丰富起来。

  在文艺复兴时期,陶器是新文化和建筑变化的体现,如今我们还能在佛罗伦萨的宫殿、公园和教堂里看到的那些古老的陶器作品。

  历史悠久的制皮业

  在桑塔克罗斯(Santa Croce),第一家制皮厂建于1817年,在经过了近百年发展后的1910年,此地的制皮厂已经多达60家。1950年,制皮业已经成长为非常大型的综合手工业。位于佛罗伦萨和比萨之间的阿诺(Arno)是托斯卡纳制皮业地区,也是意大利最大的制革综合区。如今,欧洲35%的皮制品和95%的制鞋用皮均产自此地区,更形象的描述是:每年用于制鞋、皮制品和服装的皮革的重量多达45000吨,把他们平铺开来的面积多达6千万平方米。

  世界上最重要的水晶生产地

  在意大利波西米亚,当地最古老的玻璃制作传统可追溯到15世纪,而历史较短的水晶制作则始于1963年。在科莱(Colle),水晶生产已经成为该地区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这里只通过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水晶生产地,意大利95%、全世界15%的水晶产自于此。同时,这里也是最大的玻璃生产地区。在科莱,无论公司规模的大小,都保持着当地的传统手工艺。

  玻璃和水晶的区别是水晶含有铅氧化物,含铅水晶的配方是在1963年在埃尔萨谷口村(Colle di Val d'Elsa)的皮亚那水晶制品(La Piana crystal works)实验室发现的。添加含有铅的氧化物增加了玻璃的密度,令其比玻璃更通透、晶莹。埃尔萨谷口村和它的水晶业将古老的传统艺术传承至今,并令水晶成为这个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

  佛罗伦萨,这座艺术圣殿曾被徐志摩赋予了一个独特的名字—翡冷翠。直到今天,它依旧散发着浓厚的诗意,托斯卡纳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和艺术形成了其特有的气质。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意大利、水晶、制皮业、陶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宝格丽全新珠宝系列闪耀意大利驻法国大使馆
  • 施华洛世奇发布2016/17秋冬「晶璨银河」系列
  • 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五月推出意式烩饭
  • 华丽意式风采 Dolce & Gabbana春夏眼镜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