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业转危为安强劲复苏
  导读: 虽然受瑞朗的高汇率、摇摇欲坠的欧洲经济、起色不大的美国经济以及出口中国增长率暴跌到1%以下的多重冲击,在瑞士的纺织、金属、食品、塑料、电气工程、机械设备等行业全面低迷之际,以高端奢侈品为特征的瑞士钟表业却依然呈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瑞士钟表业转危为安强劲复苏

瑞士钟表业转危为安强劲复苏

  虽然受瑞朗的高汇率、摇摇欲坠的欧洲经济、起色不大的美国经济以及出口中国增长率暴跌到1%以下的多重冲击,在瑞士的纺织、金属、食品、塑料、电气工程、机械设备等行业全面低迷之际,以高端奢侈品为特征的瑞士钟表业却依然呈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从去年开始,高端奢侈品、尤其是钟表在中国的销售明显增速放缓,于是经常有来自中国的媒体直截了当地询问诸如历峰、斯沃琪等奢侈品巨头的高层——如何应对眼前的“危机”,所得到的回应也大体相同——我们在全球销售大体平稳增长之类的。对此,大多数中国媒体并不相信,认为这是应付提问的官样文章。不过从几个月前瑞士发布的去年钟表业出口的统计数据来看,事实可能确实如公司方面所言,一切都在好转中,未见特别的大规模衰退迹象。

  虽然受瑞朗的高汇率、摇摇欲坠的欧洲经济、起色不大的美国经济以及出口中国增长率暴跌到1%以下的多重冲击,在瑞士的纺织、金属、食品、塑料、电气工程、机械设备等行业全面低迷之际,以高端奢侈品为特征的瑞士钟表业却依然呈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与制药/化工业一起成为瑞士经济的中流砥柱。据统计,2012年瑞士的钟表出口在前一年绝佳业绩的基础上又上升了10.9%,达到214亿瑞郎(约合233亿美元)——须知这是在全球经济缺乏领头热点的基础上完成的,或许反映出传统的生活与消费方式在眼下的社会经济环境中依然有着令人叹服的生存能力。

  首先,传统的欧洲市场全面复苏。在经历了长期衰退与停滞之后,欧洲人重新开始购买奢华钟表:德国的销售增加了33%(居全球第五),英国的销售增加了22.4%(居全球第十),还有奥地利增加32%、荷兰增加33%、比利时增加35%,就连经济深陷危机的意大利也上升16%(居全球第六),西班牙上升17%、希腊上升11%。这里,值得思考的是中国游客在欧洲这些国家里释放了多少购买力——虽然一时难以统计,但至少不能将如此强劲的增长完全归因于中国游客。

  其次,中东与美国市场表现不错。中东的增长可以用强劲形容,阿联酋上升15%(居全球第九)、沙特阿拉伯上升15%、卡塔尔上升24%,后两者都没有特别多的中国游客,应该体现了本地市场的复苏。作为瑞士钟表出口的第二大市场,美国的销售增加了10.1%,接近全球的平均水平,但应该说是不如人意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美国市场保持目前的趋势,对于整个高端钟表消费依然会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再次,东亚市场表现不错。作为对于瑞士钟表业最重要的市场,中国香港增长缓慢为6.8%(居全球第一),中国内地增长为0.6%(居全球第三),但其余的经济体表现出色——日本上升20%(居全球第八),韩国上升22%(居全球十一),中国台湾上升18%(居全球十二)。东亚市场销售占到了全球的55%,远远领先于欧洲的29%,与南北美市场的14%,可以说依然是瑞士钟表出口的命脉所系。这也就解释了近来历峰与斯沃琪一系列人事调整中,在亚洲市场表现出色的品牌经理总是有机会进一步高升。

  那么,瑞士制表业是否担心2013年受中国市场放缓的影响而表现不佳呢?目前看没有,有关方面甚至预计下半年情况会有所缓解。不过,官方的预测是2013年虽然依旧是个增长的年份,但增速会下降到个位数而非两位数,看来瑞士的业者已经做好准备从容应对今年的市场变化,难怪各大品牌的CEO们会如此淡定地面对中国市场增速突然大幅度放缓的冲击。从长远的角度看,有了中瑞自贸协定的签署,加上中国政府接下来可能采取的一系列减税措施,中国高端钟表的进口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也确实是让瑞士业者安心的不争事实。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业界动态、瑞士、钟表业、强劲、复苏,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瑞士著名钟表品牌欧米茄进军时尚眼镜市场
  • 无破·不立——爱彼当代艺术及高级制表展
  • 欧米茄与 MARCOLIN 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关系
  • 2016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即将盛装上演



  •